Position : Home > Alumni > Alumni Profiles > Content

  霍秉权(1903.2.27-1988.9.27)湖北省鄂城(今鄂州)人。著名的物理学家、教育家。我国首批从事宇宙射线、高能物理和核物理研究的物理学家之一,中国高能物理的开拓者。改进威尔逊云室,提高了云室的功能,并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双云室”宇宙线探测器,为开创我国宇宙线物理研究和发展核物理研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29年中央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30年留学英国,先在伦敦大学物理系学习和从事研究,后到剑桥大学物理系发明 “威尔逊云室”的威尔逊(Charles Thomson Rees Wilson)教授手下做研究生,他用橡皮膜代替原来的活塞,大大提高了云室的功效。威尔逊认为霍秉权的这一成就非常突出,亲自著文向英国皇家学会介绍。1935年回国,任清华大学教授,同年参加中国物理学会,任总会常务理事;研制成功“双云室”,这一创造得到国际著名物理学家N.玻尔和他的导师威尔逊的充分肯定。

   1938年2月随迁昆明(更名西南联合大学)。1943年9月去美国做加速器研究工作,1944年8月回国,继续在西南联合大学任教。 1946年任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系主任、校教务长。1951年任东北工学院物理系教授、系主任。

  1952年调入东北人民大学(后更名为吉林大学)任教授,参加创建物理系。领导创建磁学专门化,任磁学教研室首任主任。为创建物理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曾任校务委员会委员,自然科学委员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长春市政协委员,民盟东北人大区分部委员,长春市物理学会理事长,长春市科联理事等职。

  1956年5月奉高教部之命调往河南,参加郑州大学筹建,后任郑州大学物理系教授、副校长。曾当选为第二、三、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兼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河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河南省第四、五届副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河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河南省核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

PREV:高墀恩——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吉林大学物理系学科创始人

NEXT:宋家树——中国科学院院士(54届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