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 : Home > Alumni > Alumni Profiles > Content

  郑建宣(1903.6.28-1987.6.25)广西宁明人。物理学家,教育家,我国合金相图和相结构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发现了大量稀土元素中间相,对综合利用和开发我国稀土资源做出了贡献。

  1928年武昌大学毕业,1931年任广西大学助教。1933年8月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在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W.L.布拉格(Bragg)和A.J.布拉德利(Bradley)的指导下,学习合金相图及X射线结构分析。1936年获硕士学位后回国,先后任广西大学教授,数理系主任、理工学院院长。
  1951年任大连工学院应用物理系教授、系主任。1952年调入东北人民大学(后更名为吉林大学)任教授,参加物理系的创建工作。和余瑞璜教授共同主持建立国内第一个金属物理专门化,任X光与金属物理教研室主任;主持建立了金相、力学实验室。为毕业班开设X射线金属学,这是国内首次开设此课程,武汉大学、东北工学院、中南矿冶学院等院校派进修教师前来听课。

  曾任校务委员会委员,校自然科学委员会委员,基层工会主席,长春市政协委员等职。

  1958年4月奉命调回南宁市参加领导广西大学的重建;广西大学重建后任副校长。

  科研成果《合金状态图》和《稀土合金相图和相关系的研究》,分别获1978年广西科学大会奖和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

  曾任第一至第四届中国民主促进会广西区委会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第六、七届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第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五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广西分院应用物理研究所顾问、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顾问、广西物理学会理事长等职。1982年,他以79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

PREV:霍秉权——物理学家,教育家,吉林大学物理系学科创始人

NEXT:宋家树——中国科学院院士(54届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