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 : Home > Alumni > Alumni Profiles > Content

  王世绩,物理学家,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32年9月生于上海。1952年考入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物理系,1955年转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之后进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作,1959年至1964年在前苏联联合原子核研究所中子物理室工作。回国后历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所长、科技委主任、高功率激光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等职。2003年起先后兼任同济大学理学院院长、同济大学理学部主任。

  王世绩院士长期从事核物理和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研究。20世纪60年代初在前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研制含镉大液体中子闪烁探测器,实现共振中子裂变参数较高精度测量。20世纪60年代中期,他在核试验测试中,采用优化设计的气体契仑科夫探测器,实现高本低下高能g射线测量,并据此确定热核反应时间过程。20世纪80年代初,他主持我国激光聚变研究实验工作,领导研制十余种诊断设备,组织多轮总体实验。20世纪80年代后期,他开拓了我国X光激光的研究、为我国X光激光的发展及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20世纪90年代,组织领导了“神光Ⅱ”高功率激光装置的研制。该装置为当前国内规模最大、国际上为数不多的高性能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已通过鉴定、验收,并取得多项重要的物理实验成果,对我国惯性约束聚变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王世绩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国防科技进步奖、光华科技奖、何梁何利奖、大阪大学ILE进步奖等。

PREV:刘亦铭——台盟中央副主席(61级本科)

NEXT:柳万东——原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197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